率先试点!白云区石门街实施“第一书记”制度结硕果
2022-02-23 22:33:27





帮助新任干部转变角色,化解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大力推动鸦岗农耕文化体验谷项目建设……


邓锦华自去年任职白云区石门街鸦岗第八经济合作社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一直履职尽责,为第八经济合作社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记者了解到,这是石门街率先试点,向基层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结出的硕果。

//


“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据了解,成立于2017年11月的鸦岗第八经济合作社党支部,长期以来存在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不扎实、联社交办的中心工作落实不得力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党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密切鸦岗第八经济合作社党群干群关系,鸦岗经济联合社党委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2020年11月下旬,经石门街党工委指导,鸦岗经济联合社“两委”班子成员研究决定,选派鸦岗经济联合社后备干部、城管办副主任邓锦华担任鸦岗第八经济合作社党支部第一书记。





邓锦华担任鸦岗第八经济合作社党支部第一书记。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邓锦华任职后,大大强化了鸦岗第八经济合作社的组织建设。2021年,鸦岗第八经济合作社开展副社长补选工作,严格按照“六公开”要求,顺利选举出新任副社长。邓锦华指导新任干部及时进行角色转变,加强学习、管理,梳理工作思路,有效提高了“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第八经济合作社开展副社长补选工作。 通讯员供图


“邓锦华2021年1月1日正式上任,上任后,履职尽责,经常到基层一线调研,多次召开党群座谈会、班子成员个别谈话会等,增强了‘两委’班子的内部团结,也密切了党员群众的联系。群众对他评价很好,我们也很放心。”鸦岗经济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说道。



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上任以来,邓锦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力推进了鸦岗第八经济合作社各项中心工作。据悉,2020年,根据鸦岗经济联合社关于建设农耕文化体验谷的要求,需统筹第八经济合作社的农田,这对该合作社来说,无疑是一大难题。


邓锦华上任后,多次组织成员代表、户代表召开座谈会,不断向他们讲解建设农耕文化体验谷的目的及意义,最终得到社员的支持,顺利完成了农田的统筹工作,大力推动了鸦岗农耕文化体验谷项目建设。


梁叔是农耕文化体验谷的忠实“粉丝”之一。他说:“我跟邓锦华算是‘不打不相识’。没想到他一遍遍找我做思想工作,给我介绍农耕文化体验谷的建设和前景,最终还是被他说服了。现在农耕文化体验谷发展这么好,证明当时听他是对的。”


鸦岗经济联合社自2020年全面开展截污纳管工程以来,邓锦华带领经济社“两委”班子成员走街串巷,深入了解社内每一户家庭的情况,听取群众诉求,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登记造册。经过多次协调,圆满解决了第八经济合作社截污排水管的10多宗修复问题,群众对其竖起大拇指。


“虽然在联社工作了10年,积累了不少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但面对繁琐的基层党建工作以及复杂的社情关系,最初依然觉得有点无计可施。经过这一年的历练,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自觉性增强了,对做好群众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更深刻了。”一年的学习锻炼,让邓锦华感触颇深。


接下来,他将继续脚踏实地,用责无旁贷的责任感,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担当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疫情期间,邓锦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通讯员供图


石门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街道的统筹安排下,鸦岗经济联合社先行先试,大胆探索,通过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传承与发展体育文化等一系列举措,多次获得上级部门肯定。


未来,石门街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对鸦岗经济联合社的相关工作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因地制宜,全面向各领域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做到应派尽派,进一步推动街道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信息来源:石门街道办事处
通讯员 廖娟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