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同德街:厨余垃圾变身有机肥“喂饱”树木
2022-03-25 10:19:57






阳春三月,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在明流春晓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党员、志愿者、居民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建设再添一抹新绿。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植树活动首次采用厨余垃圾有机肥为树木施肥,让垃圾得到最妥善的处理和利用。



居民使用有机肥改善土壤。  


植树现场,党员、志愿者、居民们铲土填坑、挥锹培土,将一棵棵树苗植入挖好的树坑。“这些黑色的土土质松松软软的,跟平时接触的那些不一样,是从哪里挖过来的呀?”在活动现场,用来植树的营养土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询问。“没错!这不是土壤,这是厨余垃圾经过特殊处理后形成的有机肥!”同德街市政所工作人员将有机肥派发给正在植树的居民们施肥。



居民给树木增施有机肥。


同德街垃圾分类督导员向居民介绍,这些黑色粉末状的有机泥是平时居民家中分类出来的剩饭菜、菜叶等厨余垃圾经过辖内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进行粉碎、压榨、降解等工序后得到的有机泥,其养分充足均衡,富含大量有机物质,具有肥效长、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等优点,因此,被广泛应用在土壤改良、园林绿化工作中。


“今天我才知道,厨余垃圾还能‘喂’树木,又环保,又能省下肥料,真的很不错!”了解到有机泥的来源后,居民们纷纷为这一绿色健康的种植方式竖起大拇指。经过数小时的努力,原本光秃秃的空地逐渐展现绿色生机。


据悉,同德街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位于白云区粤溪北路,2019年底投入运营。在餐厨垃圾处理设备上方设置有分拣台、破碎机、高温氧化发酵箱等,过滤后的餐厨垃圾会进入破碎机进行破碎压缩,再通过管道进入高温氧化发酵箱进行加工,成为有机肥料。据了解,目前这套餐厨垃圾处理设备的餐厨垃圾处理压缩率能达到约90%,也就是说,10吨的垃圾最后可以压缩至1吨左右。


同德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专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和设备配置,让厨余垃圾真正的“变废为宝”,实现垃圾减量化。同时,继续开展多种方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让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新时尚”中来,并不断提高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