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传利:扎根基层22年,守护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2022-03-29 11:55:31

                                                                         



唐传利,广州市白云区景泰街治安联防队分队长,2000年至今,已扎根景泰街基层多年,先后调任街保安中队、派出所辅警中队,街治安联防队。过去二十余年间,景泰街一带从广州市郊发展成为繁华商圈,唐传利见证着这片区域的沧海桑田。



如今,作为广州街坊白云景泰稻草人治安联防队治安员,唐传利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社会面防控,如值守平安守护岗、治安巡逻岗及交通整治岗等。疫情防控期间,唐传利还担任街道三人小组工作成员,为社区居家管控人员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守护师生安全的“稻草人”        

3月22日上午7点40分,在白云区景泰小学门口,陆续有学生背着书包走过来。此时,唐传利笔挺地站在校门口,与一位民警、两名校园保安以及值班老师一同守护学生上学安全。




景泰小学四年级学生徐子蕙跟着妈妈来到学校门口,经过唐传利面前时,她微笑着敬礼。“叔叔们很辛苦,每天都保护我们,我很感谢他们!”徐子蕙说。和徐子蕙一样,许多孩子进入学校前都自觉停下脚步、抬起右手,向唐传利等人敬少先队队礼。


唐传利守卫在校园门口,上学的同学还有礼貌地给他敬礼,场面温馨。        


8点10分,几乎所有师生都进校了,唐传利协助保安把校门关上。这时,小胡同学匆匆跑来,差点摔跤,被唐传利一把扶住。唐传利提醒:“下次早点出门,安全第一。”随后,唐传利转身赶往下一个值守点。


记者了解到,唐传利于1991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通信兵。退役后,唐传利于2000年加入景泰街保安中队。


多年来,唐传利坚持当好守护师生安全的“稻草人”。他笑着说:“我有时去幼儿园有时去小学,看着一批批孩子长大。”




维护交通安全的“路边英雄”        

除了守护孩子上学安全,唐传利也“操心”大人们上班路上的安全。8点20分,记者跟随唐传利来到他当天的第二个任务执行点——下塘西路景泰街交通整治劝导暨群防共治平安守护岗。唐传利带着口哨,和同事吕大哥一起在路口执勤,开展道路交通整治工作。


在下塘西路景泰街交通整治劝导暨群防共治平安守护岗,唐传利(右一)和同事一起来到路口执勤,开展道路交通整治工作。        


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记者看到,从下塘西路经过的机动车辆接连不断,从斑马线横过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也是一波接着一波。唐传利的精神高度集中,口中的哨子适时响起。




近半年以来,唐传利几乎每天都在这个岗位上执勤,来往的街坊都和他熟悉了起来。街坊陈阿姨说:“即使他戴着口罩,我们远远地也能认出他来。”


记者看到,大部分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都戴着头盔。市民吴小姐戴着头盔却未扣安全扣,眼尖的唐传利发现后劝导:“女士,您‘披着’头盔是不能起到保护作用的,请赶快扣紧,把头盔戴好。”吴小姐马上戴好头盔,并解释:“抱歉,太赶时间忘记扣了,下次一定注意!”


“这是长期开展道路交通整治的成果。等大家都养成了文明安全的交通出行习惯,我们的工作就更好开展了。”唐传利透露,工作开展初期部分市民不理解,他们就耐心解释劝导。“把他们当成家人朋友,好好劝说,街坊邻里总会理解的。”


市民陈小姐认为,该路口车多人多,有交通劝导员执勤,市民的安全感大大提升。“他们就是我们心中的‘路边英雄’。”




社区“活地图”

当随时能出发的“大白”


9点15分,路面的行人、非机动车数量变少了。唐传利精神放松下来,与记者闲聊了一两句。忽然,他的手机里来了一条防疫任务信息。


“回去吧,9点半就要出发了。”唐传利放下手机,和同事打了招呼,赶回分队总部领取专业防护服。


在景泰街工作这些年,唐传利走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积累了不少“街坊人脉”,这两户关系不是很好,那里住着一位独居老人……他都一清二楚,街坊都叫他社区“活地图”。正是因为他对辖区情况熟,最近,他变身随时能带路、随时带好路的“大白”。


9点30分,唐传利开着车来到景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负责上门检测核酸的医护人员苏汉兰。期间,唐传利与苏汉兰认真核对上门信息。同时,他快速规划行车路线。“有时我的脑子比导航还好使。”


7分钟后,三人小组抵达景泰街辖内一小区。“这户有四口人需要做检测。”唐传利和其他两位成员熟练地换好防护服,变身“大白”,上门排查。唐传利表示,在这个小组里,他主要充当“司机”“安保”等角色。


“利哥就是我们的‘活地图’,有他带路,我们很快就能到达目的地。”苏汉兰打趣道:“他也是一个‘话痨’,再苦再累他还是乐观积极,和他工作,让人感觉很舒服。”


唐传利(右一)和成员们变身“大白”前,熟练地换好了防护服。        


12点46分,上门排查完当天的最后一户,唐传利脱下“装备”,进行消毒处理后回到单位,简单就餐。戴了数小时防护口罩,唐传利的脸上可以看到明显的勒痕。


当天下午,唐传利又来到下塘西路的平安守护岗,继续开展道路交通整治工作。直至下午4点,唐传利才下班回宿舍休息。傍晚7点,唐传利又回到办公室备勤。忙了一天,他还乐呵呵地给同事们讲笑话,办公室里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谈笑间,唐传利给手机充电,随时准备着执行任务……





记者手记        做好平凡的小事

3月22日早上7点,记者开始跟访唐传利,在5个小时的时间里,见证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忙碌。当日广州最高气温26℃,气温较为舒适,但跟着唐传利在校园门口站护学岗,在街边站平安守护岗,挨家挨户上门排查,记者感到了吃力,而51岁的唐传利始终保持着活力,毫不懈怠。当记者问到是否想过提前退休时,唐传利说能干一年是一年,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他要继续工作,努力赚钱。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觉到,当兵的经历使唐传利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踏实好学、吃苦耐劳,自我要求极高,为百姓办事不遗余力。”景泰街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部队生涯锻造了唐传利忠诚、担当的工作作风。而唐传利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但正是因为一位位始终坚守岗位的平凡基层工作者,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才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