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香情暖 | 白云区同和街这家爱心面馆,真赞!
2022-04-14 07:34:49




“没钱的可以免费吃一碗爱心面”“环卫工人和残疾人吃拉面一律半价”,2022年4月12日,时隔一年后,记者回访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路465号的爱心面馆时,再次看到了墙上显眼、熟悉的爱心标语。今年,是面馆老板韩四力毛与家人扎根广州,用爱心面行善举的第六个年头。



同和街爱心面馆已行善6年。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受疫情影响,爱心面馆暂停堂食,没有往日顾客围坐在一起大汗淋漓吃面的景象。韩四力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不忘初心,以更多的方式行善。他与家人一起赶制80多份宵夜,送给社区核酸检测点的防疫人员;哥哥受他的影响,将拉面馆升级为爱心面馆,加入爱心队伍,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



韩四力毛清点爱心面数量。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3月份送出20多份爱心面




“3月,有一名失业的年轻人连续20多天,每天晚上都从流花路步行到店里吃爱心面,每天只来一次,吃完就回去。后来有了工资,这位年轻人4月至今就没来过了。”韩四力毛介绍,最近晚上来吃爱心面的客人比以往多,往常每个月最多送出6碗爱心面,3月份就送出了20多份。



一张爱心贴纸等于一碗爱心面。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韩四力毛表示,尽管现在生意受影响,他坚信一定能战胜疫情,并希望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回馈社会,帮助更多人。看着到店里吃爱心面的客人找到了新工作,韩四力毛倍感欣慰。



每一笔爱心捐款都记录在册。



目前有49人参与爱心面善举。




赶制爱心宵夜

为防疫人员送温暖




4月8日晚,韩四力毛看到斯文井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忙到饭都来不及吃,很心疼。当晚,他与家人连夜赶制了80份爱心宵夜,送到检测点现场,叮嘱工作人员尽快用餐。



女儿帮忙装爱心宵夜。受访者供图


记者发现,爱心宵夜中的拉面与我们往常吃的拉面不一样,汤水很少。韩四力毛解释道,这是拌面,拌面和盖饭更好吃,带汤的面容易坨,影响口感。“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工作人员在一线这么辛苦,我们给他们做些吃的是应该的。”韩四力毛说,自己的普通话不好,平时接触少的人听不懂他说的话,他便没有报名当志愿者,“当不了志愿者,我就在后方支持防疫”。



韩四力毛叮嘱工作人员用餐。受访者供图


据悉,爱心面馆还参与社区爱心活动。去年,爱心面馆向斯文井社区的环卫工人送去60多份爱心大米。




一面之恩受启发

立志帮助更多人




韩四力毛来自青海省循化县,很早便外出打工,后跑长途运输。2004年,他的长途运费被一拖再拖,当时身上的钱基本花光了,最后只能无奈取出银行卡里仅剩的20块钱。没过多久,这20块钱也用完了。身无分文的他幸得爱心人士帮助,吃上了热气腾腾的爱心面。



韩四力毛以善举影响身边人。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资料图)


2012年,韩四力毛带着妻子到广州同和街,在亲朋好友帮助下开面馆。2016年,韩四力毛带着父母在老家周边游玩,偶然在一家店看到爱心墙,墙上“困难人士可免费食用爱心面”,这一幕让韩四力毛想起了2004年一次跑长途时遇到的窘境。回到广州后,韩四力毛开始效仿此善举,希望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榕树头社区的爱心面馆。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2021年,记者首次采访韩四力毛时,他说:“我困难的时候有人帮了我,现在我生活变好了,也要帮助别人!一碗面,一份爱,能帮则帮。一碗面如果能拉别人一把,不至于让他们在困难时走弯路,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在身边也值了。”



韩四力毛(右)与哥哥韩海云(左)。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面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周边的面馆开始效仿学习,接力善举,传递爱心。在同和街榕树头社区,韩海云受弟弟韩四力毛爱心善举的影响,也将自己的拉面馆升级为爱心面馆。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