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三元里有流动超市进社区,电商平台送上门!
2022-04-14 23:27:37




近日,每到下午4时许,白云区三元里街走马岗社区的居民李萍,就习惯来到小区门口的流动超市,挑选新鲜的蔬菜水果,还特地买了孙子最爱喝的牛奶。


据了解,自4月9日起,白云区为做好辖区内居民群众的生活物资配送和保障工作,通过开通流动超市、生活物资配送上门、商超应储尽储等,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打通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流动超市进社区


“青菜套餐50元一袋,半只鸡20元,排骨27元……”4月9日,在三元里街走马岗社区13个网格群里,社区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韦燕华一一发送详细的购菜价目清单。很快,就有居民出来接龙购菜,陆续有5个、10个、100个……


据了解,走马岗社区常住人口约4000人,辖内只有几家便利店。


“这片区域被管控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居民的生活保障问题。恰好街道帮我们协调了卜蜂莲花超市的线上线下采购渠道,大大缓解了大家的焦虑心情。”韦燕华说。


当街道确定好供货渠道、货源名单、运送路径后,她立即在此前建立的13个网格群里发布购买通知。4月9日当天,社区居民就已接龙购买了400多份青菜套餐。


次日下午,几辆面包车载着400多份青菜包以及肉、蛋等生活物资,直奔走马岗社区。卸货间隙,前来购菜的居民有序排起了队。


据了解,青菜套餐里有上海青、娃娃菜、青椒、土豆、茄子、黄瓜、小瓜、生姜等,居民现场扫码付款,韦燕华按照预订名单发放物资,不到1小时,就全部发放完毕。“第一天预订,第二天送达,由政府统一调配,保证货源充足。”韦燕华告诉记者,居民又有了一条新的购货渠道。

与此同时,白云区各相关街道也在管控区内的社区,设置了流动超市,居民在这里也可以购买到粮油米面。


“我们老人家不会用手机下单,街道、社区为我们想得真周到,家门口就有新鲜蔬菜可供购买。”在走马岗社区,由卜蜂莲花超市开设的流动超市正式营业,年过七旬的李萍每天在固定时间下楼,购买合意的新鲜肉菜后,迅速回家。


三元里街有关负责人介绍,除继开通走马岗社区祥元路隆泰小区门口的流动超市外,该街联合卜蜂莲花超市,陆续在梓元岗社区、机一社区、机二社区等,开通了首批7个社区流动超市,满足居民的购物需求。


卜蜂莲花超市开设的流动超市。


“我们会结合当前政策和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物资供应。目前,我们已经联系了越秀集团,分别在祥岗社区居委会门口汇景路沙涌北公寓大楼,设置了两个流动物资供应点,为管控区居民提供多种物资选购途径,最大程度地缓解因管控带来的购物不便问题。”棠景街社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谭敏介绍。


4月12日一早,越秀集团下属风行生鲜公司紧急布置场地和调货、备货,在棠景街、同德街各设置了4个流动超市,为管控区的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记者在祥岗社区居委会门口看到,刚刚搭建好的场地里,大批米面粮油、肉蛋奶菜果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明码标价,居民有序购买,并加入微信群,及时获取每日物资供应信息。


越秀集团下属风行生鲜公司开设的流动超市。


风行生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供应点会根据居民需求及管控区域变化,动态调整供应物资点,每日配送各类物资不少于40趟,还提供盒饭、八宝粥、牛奶、面包等即食品,全面保障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电商平台送上门


在设置流动超市的同时,白云管控区内各街道还积极联合相关部门,打通了超市、电商物资配送车辆正常通行渠道,保障物流畅通。除了朴朴、叮咚、美团等电商平台可配送物资上门外,部分供应点也向特殊群体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充分保证新鲜蔬菜等第一时间配送到居民家门口。


消息来源:三元里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