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他们是白云均禾街核酸采样一线的最美身影
2022-04-18 23:06:15

图片



图片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4月8日以来,白云区均禾街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勇担使命,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图片

图片
富力城花园社区邓卫仪:

凝聚多元力量,推动核酸采样更有序

“请各位同学下楼做核酸了……”中午12点后,富力城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邓卫仪手拿大喇叭,温馨提醒大家做核酸检测。“考虑到学生疫情期间居家上网课,为此,在中午12点、下午5点后,专门开设绿色通道、错峰检测,让学生上网课、做核酸‘两不误’。” 邓卫仪说。

图片


邓卫仪看上去是一个身体削瘦的女孩子,但在富力城花园社区居民看来,这个小身板社区书记很“高大”。富力城花园有5010户、24000余人居住,社区管理压力很大。

图片


4月8日晚,在收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邓卫仪第一时间做了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工作安排,很快完成所有采样点准备工作。居民有序排队、社区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志愿者踊跃参与……为了保障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众核酸采样,现场还开通了绿色通道。

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志愿者坚守岗位,确保首轮核酸检测采样顺利开展。“社区组织得很好,虽然采样的人多,但是现场高效有序。” 富力城花园一位居民说。

图片


“从领取核酸检测采样所需物资、接送医护人员,仪姐带领我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富力城花园社区一工作人员说。为保证核酸采样工作顺利开展,她时常在社区加班加点工作。

“核酸检测有序开展的背后,离不开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的默默付出,光靠我一个人是不够的。” 邓卫仪说,在采样工作中,居住在小区的医护主动报名参与、大学生连续多天参与志愿服务、商铺店主(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支援、小区业主主动加入志愿队伍……一幕幕“党群心连心、携手抗疫情”的情景让人动容。


图片
罗岗联社黎妙瑶:

谋划在先,做足“功课”细化预案

4月8日晚,一条“今天晚上开始核酸检测,按照计划,全员迅速抵达采样点……”的群公告在均禾街罗岗联社工作人员群中发出。半个小时内,由“联社党委委员+物资组组长+经济社社委”组成的核酸采样点现场指挥系统全员到岗。按照既定时间,联社内5个核酸采样点有序进行。

图片


罗岗联社是白云区典型的城中村,流动人口多、人口密度大。核酸检测反应如此迅速,与罗岗联社早准备、早布控密不可分。“在街党工委、驻联社‘第一书记’的指导下,一直以来,我们坚持‘谋划在先、动员在先、部署在先’的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罗岗联社党委书记黎妙瑶说。去年下半年,联社党委做足“功课”,制定了核酸检测工作预案,从采样点指挥系统人员分工到采样点布置图等,都作了详尽的部署。

图片


在4月8日以来的核酸检测中,该预案为现场调度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收到通知后,我们就按照核酸检测预案分工,我们第一时间抵达采样点,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罗岗第一经济社社长说。

“核酸检测有序开展,离不开党员、各经济社的认真负责,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 黎妙瑶说。除做足核酸检测“功课”、细化预案外,在黎妙瑶带领下,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宣传动员,并为老年人等开设绿色通道……一系列的举措推动了核酸检测的有序开展。

图片


“黎书记的认真负责令我很感动。我们也想出一份力,就向核酸检测采样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爱心餐。”一家餐饮店老板说道。与此同时,多家企业纷纷捐赠善款与物资,助力核酸检测工作。


图片
网格长糜敏:

紧扣时间节点,以身示范做表率

“请各位居民佩戴好口罩,有序前往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4月8日晚上,在清湖联社火龙公园核酸采样点,“大喇叭”不停地播放核酸检测提醒,标准的普通话录音就出自清湖联社网格长糜敏。

图片


糜敏所负责的网格人口基数大,常住人口1万余人。4月8日晚上,在街道开完全员核酸检测部署会后,糜敏第一时间抵达火龙公园核酸检测点开展物资筹备、动员有序参与、采样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图片


“在日常的工作中,‘双网格长’形成了良好的默契,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后,街道干部和经济社干部能迅速掌握情况,做好现场布置,有序开展工作。”均禾街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核酸检测点,糜敏按照街道的统一部署,细化分工,和网格内的联社干部、党员一项一项对接好,让大家熟悉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环节和流程,做到心中有数、职责分明。

图片


从搬运核酸检测物资、点位布置、入场路线等,网格长糜敏都是冲锋在前。“网格长不仅指挥我们怎么落实,还带着我们一起干。”清湖联社的一名社长说道。4月17日晚上9时许,火龙公园核酸采样点做完了第六轮核酸检测工作。散场后,糜敏仍旧坚守在现场,统筹协调好核酸采样点清场工作。他的认真负责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党员、转业军人,要以过硬的作风高效完成组织布置的工作。”糜敏说。去年12月至今,他顺利指挥调度核酸检测采样超过15轮,是目前均禾街指挥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最多的网格长。


图片
人大代表黄宝陵:

主动请缨、争当抗疫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责无旁贷!”连日来,广州市人大代表黄宝陵主动请缨、争当抗疫志愿者,用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图片


白云区大源街于4月4日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均禾街主动对接,组建党建突击队助力。招募令刚发出,黄宝陵第一个带头报名。在大源街核酸采样点现场,黄宝陵顶着炎炎夏日,有序引导群众,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安全、顺畅、有序、快速而竭尽全力。

图片


当晚,均禾街又招募突击队助力大源街开展隔离转运工作,黄宝陵顾不上一天的辛劳,踊跃报名:“我在文星隔离酒店值守期间积累了丰富的隔离转运经验,我要报名!”4月9日,均禾街又组建突击队到棠景街管控区,队伍里依然有黄宝陵坚毅的身影。

在均禾街平沙核酸采样点,黄宝陵又轻车熟路地穿戴好防护用品,热情耐心指引群众进行核酸检测,竭力维护好现场秩序。凌晨三点多,他脱下隔离服、取下口罩时,衣衫都湿透了,脸上也被勒出了深深的印子。

图片


自4月8日以来,黄宝陵每天都奔走在白云抗疫一线,打头阵、当先锋,尽显人大代表担当。在黄宝陵号召带动下,30余人的广州手拉手志愿服务促进会均禾街分队迅速响应,按照就近原则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