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销售套路多?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罚款!
2022-05-19 08:05:25






警示


“充话费、抽个奖,就能免费领手机、平板”,这是天上掉馅饼?还是暗藏陷阱?近期,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查办了一宗以免费赠送高值产品为诱,通过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购买充值服务的案件。






近期有市民投诉被诱导消费,经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核查,发现一商家采用派出员工在公司门口或地铁口送口罩、抽奖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入店,向消费者兑换手机等抽奖产品后,使用“名额申请单”让消费者确认,随后又立即出具虚构的套餐办理回执单让消费者相信其曾经办理过合约条件限制明显、难以正常使用的免费套餐,然后以该套餐虚构的各种限制及违约后果为由诱导消费者在限定时间内更换成合约条件宽松的充值套餐,并从中获利。


刚开始消费者被这步步为营、温水煮青蛙式的销售手段迷惑了,当消费者回过“神”来时,发现已被“套牢”了。商家违法了吗?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二十条第一款 :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显然,当事人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行为。当事人在调查过程中虽然认识到自己的过错积极配合调查,主动提供证据材料,但最后涉案企业还是“领”到了价值8万元的行政处罚单。


针对此类问题,今年以来,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手机销售行业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约谈多家企业,对重点企业展开重点核查,其中立案8宗。


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手机应到证照齐全、亮证经营的正规店铺,面对“免费”“赠品”等“好处”时应提高警惕,购买前要全面了解销售人员的营销说辞和各种销售协议内容,认真分析是否存在不合理的限制条约及违约后果等问题,务必索取及妥善保管购进发票票据和相关协议单据,一旦发现被“套路”了,应及时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消息来源 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