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京溪街:强化“有事好商量”队伍培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2022-06-02 09:06:06

图片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提升社区调解员、行业调解员的调解业务水平,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推动京溪街“红暖京溪”党建品牌“有事好商量”栏目调解工作深入发展,近日,白云区京溪街、京溪司法所联合召开“京溪街2022年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议”专题培训。


图片



京溪街武装部部长胡猛、京溪派出所副所长张鹏、京溪街综治办主任神健乐、京溪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及京溪街“有事好商量”调解队的16个社区调委会主任、副主任、调解专职,新百佳行业调委会调解专职等6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中,京溪街法律顾问杜剑慧律师围绕京溪街常见的物业矛盾纠纷,结合民法典有关物业、业主等相关内容进行“常见物业管理纠纷的调解和应对”专题辅导。同时,杜剑慧将法规与案例相结合,从相邻关系、共有权关系、业主与开发商关系、业主与物业关系等易发、常见纠纷入手,现场教学,更直观地将矛盾调处的方法、要求讲授给调解员。


图片



“社区、行业调委会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前沿阵地,要利用好‘有事好商量’栏目,发挥‘枫桥经验’优势,努力把调解业务做强做精。”京溪司法所所长贺鸿雁就下一步如何做好调解工作进行部署,对人民调解队伍规范化管理提出要求,要求调解员高度重视调解台账规范报送工作,在日常调解工作中积极发挥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协助社区“有事好商量”调解队即调委会做好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


“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要强化职责,提高认识,各社区人民调解员要充分认清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作用,切实压实自身责任,提升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自觉性,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采取各类方式强化宣传,扩大群众对于人民调解工作和‘有事好商量’栏目的知晓率,形成良好氛围。”胡猛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要发挥好“有事好商量”栏目的优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对辖区内矛盾纠纷要“早发现,早化解”,努力做到事结案了,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社区”的工作效果。


“通过这次培训,不仅使全街“有事好商量”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和技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掌握,还增强了他们运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京溪街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京溪街、京溪司法所将综合协调运用派出所、综治、人民调解、社区居法律顾问、网格员等力量,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码关注

图片
及时了解更多
京溪街资讯 



通讯员 京溪司法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