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变身“法官”!永平街将禁毒教育融入“模拟法庭”
2022-06-16 09:49:46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入庭……”

6月13日,白云区永平司法所、永平街禁毒办联合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在华丰小学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为全校13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法律知识体验课。


活动中,学生们模拟了一场关于毒品犯罪的庭审现场,并选取了12名6年级学生分别饰演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



“模拟法庭”现场。


“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华丰小学“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在庄严的法庭气氛中,同学们全心投入,审判长有条不紊地主持庭审,认真模拟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和审判等法庭审判程序,控辩双方举证、质证,交锋激烈,将一个真实的庭审现场展现在大家面前。


模拟庭审结束后,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陈舒媚律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律师肯定学生们的精彩表现,表示此模拟法庭有利于学生了解相关的禁毒法律知识,让学生们意识到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用法律规范自身言行,做到学法、懂法、守法、护法,让法律意识永驻心中。


此外,活动还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与线上观众和现场学生普及禁毒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学生们积极踊跃回答禁毒知识,线上观众们也热烈回应。


“这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活动结束后,众多学生还在回味庭审过程,学生们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除了学习到禁毒知识外更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以后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这是一次新的尝试。”

永平街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沉浸式”“体验式”的体验课不仅向学生们普及到毒品的危害,同时也让法律知识在体验课程中得到有效的传播,也让法治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提高了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和自护意识能力。接下来,禁毒办将进一步增强广大参与者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普及禁毒法律知识,提高辖内居民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



消息、图片来源 永平街禁毒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