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涌 | 干好群众关心事,做好群众“知心人”
2022-06-18 09:47:13





“干好群众关心事”是棠涌经济联合社“红色当家人”服务居民群众的职责和使命。近年来,棠涌经济联合社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红色当家人”作为党建品牌,以管好“家务事”,建好“平安家”,守好“自家门”为目标。近日,棠涌经济联合社对联社2021年度“最美红色当家人”及“最美当家事”进行表彰与颁奖。



棠涌经济联合社2021年度“最美红色当家人”及“最美当家事”颁奖现场。通讯员供图



“红色当家人”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


“以最快的速度、最少人力,切断疫情传播链。”疫情防控期间,棠涌经济联合社将“红色当家人”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提升网格化防控的能力。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中,党总支书记谢锦坤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组织“红色当家人”下沉辖内9个网格,以网格为单位,组建临时网格党支部,实施网格封管控,带动网格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谢锦坤介绍,“红色当家人”作为最熟悉联合社辖内的人,下沉到一线当“联络员”“配送员”“宣传员”,能充分发挥他们地熟、人熟的优势,能更快更及时地解决群众需求。


身为“红色当家人”的严南清,是棠涌联合社治保会主任。在疫情防控中,他带领治保会队员,落实“洗楼”行动,动员出租屋内人员做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建立临时党支部,动员网格工作人员等多方力量组成党员突击队,上门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工作……棠涌第六网格在党员干部下沉后,第一时间成立网格党员突击队,组建网格居民群,在微信群内及时回应群众的生活问题与诉求,得到了群众的点赞与肯定。不少下沉党员表示,在抗疫期间,“红色当家人”发挥带领作用,成为了鲜艳的旗帜,也成为了当时的“主心骨”力量,为当时的居民群众提供了很多的帮助。



“红色当家人”做群众“知心人”


停车难问题得到逐步改善,废弃公园重新成为居民休闲场所……一桩桩,一件件的改变,让棠涌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红色当家人”在这中间当起了“知心人”,为民谋福齐奏 “幸福歌”。


“道路窄,经常堵;车位少,停车难……”过去,棠涌经济联合社一度存在停车难的问题。棠涌第十一经济社“红色当家人”表示,“尽管社内通道并不宽裕,但是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和停车位的划分不可以少。”自白云二线征拆后,棠涌第十一经济社从自身实际情况入手,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划分停车位,有力推动了后续停车秩序的整治。不少村民表示,停车有了规划后,社内整体的面貌都有了提升。


在棠涌经济联合社第一经济社,退休老人占比最高,经济社干部广泛征集辖内老人希望建立活动中心的“微心愿”后,在经过合理踩点,得知棠苑街球场边的商铺租约期满不续约后,由经济社出资对其进行了微改造。目前,该门面成了一个能满足老人开展文体活动需求的场所,方便老人在家门口开展康乐活动。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严家公园。“以前的严家公园没有人管理,杂草丛生,到处长满了青苔。”“红色当家人”收到群众呼声后,对严家公园杂草进行清理、整治,为村民提供一个舒适的休闲娱乐场所。


居住在棠涌经济联合社的村民表示,在“红色当家人”们的齐心协力下,他们有了更加舒畅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