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白云环卫战线上的“父子兵”
2022-06-22 09:00:28

图片





在白云区的环境卫生战线,有一对这样的环卫“父子兵”:父亲尹勉才49岁,是白云区城管局环境服务保障中心的管理人员,曾被评为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所在班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儿子尹俊豪24岁,受父亲影响也进入了环卫行业,在白云新城城市资源处理中心压缩站当一名普通的管站工,工作中踏实谨慎,操作规范,颇有乃父之风。父子二人身处各自不同的岗位,但干着共同的事业——洁净美化白云。





父亲言传身教,儿子也跟随着进入环卫行业


“不知不觉在白云都干了二三十年了!希望儿子也在这行踏踏实实干。”尹勉才1995年成为当时白云区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人,工作认真负责的他在2009年正式成为班组组长。此后3年间,他陆续被评为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所在班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此外,尹勉才还在新市街道办事处挂职城管科副科长一年,协助完成环卫保洁的相关工作。如今,尹勉才成为白云区城管局环境服务保障中心的一名管理人员,主要负责马路清扫调度工作。尽管身份不断在变,但他始终冲在一线,无论风吹日晒,他的巡路日常却从不间断。


图片


尹勉才(右)和环卫工人进行工作交流。


“在广州也好多年了,初中时看都看熟练了,就也想跟着爸爸进入环卫这一行。”尹俊豪回忆说,他小时候在安徽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直到后来到广州上初中,他才有了与父亲朝夕相处的亲子时光,所以格外珍惜。每到放学和周末,他经常跑到马路上寻找父亲的身影,然后熟练地拿起扫把,一大一小两人结伴将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2019年尹俊豪决定不再继续学业,准备找份工作的时候,父亲尹勉才提出可以试试从事垃圾压缩站的工作时,他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通过聘用程序成为一名管站工后,他要负责检查送进站的垃圾是否合格,操作机器进行垃圾压缩,清洗维护压缩站内的卫生等。性格内向的他记得父亲曾说过,只要认真对待工作,它总会给你一些回报


图片


尹俊豪清理下水道。


别看尹勉才平时脸上总是挂着憨憨的笑,但是一工作起来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车水马龙中,开着巡逻车的尹勉才穿梭其间,二十多年的经验,让他养成了鹰一样的双眼,一眼就能发现道路上的杂物污渍或是环卫工人作业不规范之处,会毫不留情地指正和要求整改。令尹俊豪印象深刻的是,2021年白云区举行“工匠杯”环卫技能竞赛时,父亲作为技术指导,组织环卫工人进行技能培训,工友们眼神中透出对父亲“行业地位”的尊敬和信服,“希望自己也能像爸爸一样,在这行业干出名堂来。”






父子脱下环卫服换上正装,拍了父亲节合照


这些年,父子之间虽然同在环卫行业工作,但是已经多年没有好好照张“亲子照”。今年父亲节,性格腼腆的尹俊豪专门脱下环卫工装,请同事帮他和父亲尹勉才合影留念。两人都特地换上了白衬衫,系了领带,父亲还郑重其事穿上了西装。尹俊豪坦言,这么多年父亲的辛苦他都看在眼里,爸爸身体健康就是他最大的期盼。“我会以父亲为榜样,不管是对待工作,还是将来组建家庭对待孩子,都要像他一样!”


图片


父子合影。


父亲节的到来,尹勉才、尹俊豪两父子拍了一组“亲子照”。“平时很少这么正式拍照,拍得还不错哈!”尹勉才反复翻看手机里的两张合照,直言过了个印象最深刻的父亲节。


 通讯员 易鹏 刘伊颖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消息来源:白云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