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商品可退款?女子轻信“客服”被骗
2022-06-23 08:58:01

图片




图片



近期,居住在白云区的钟女士网购维生素E后,接到一通冒充客服的电话,称其网购的维生素E变质需要退款,最终被骗了3万元。白云警方提醒,市民朋友在网购享受优惠的同时,要谨防冒充客服类诈骗,以避免财产损失。
图片


据悉,居住白云区的钟女士在某网络购物平台网购了维生素E,在购买后不久便收到一个“00”开头的电话,自称是维生素E商品的客服,称钟女士购买的维生素E存在产品变质问题,并声称要退款给钟女士,对方说退款需要打到钟女士的银行卡上,让钟女士把银行卡账号发过去。


当时钟女士正在养生馆做治疗,精神状态正是最放松的时候,没多想便把自己银行卡账户给了对方,还被对方套走了银行卡密码及验证码。但令钟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做完治疗回家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转走了两笔钱共计3万元……


据白云警方揭露,诈骗分子打来的“00”开头的电话,手机一般会将归属地识别为境外,其实这些号码大多为虚拟号码,而且几乎每个号码都不相同,拨回去则大多提示是空号。“这是因为诈骗分子是通过境外服务器或交换机接入国际运营商网络拨打的电话,可以随意变换号码,即使逐一标记或者拉黑也难以完全屏蔽和拦截。”


白云警方表示,在冒充客服类诈骗套路中,诈骗分子往往会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的电话和购物信息,随后伪装成客服致电或短信,告知受害人购买的货物出现质量问题或冒充快递公司客服,以包裹丢失或损毁为名,利用退款赔偿的名义实施诈骗。


图片

冒充客服类诈骗套路分析


第一步:非法获取信息

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你的购物、快递等准确信息,冒充购物网站、快递公司的客服工作人员给你打电话,准确说出你购物、快递等信息,获取你的信任。


第二步:虚构退赔理由

谎称你购买的产品质量有问题或者快递丢失,需要给你进行翻倍甚至更多的赔偿,同时会以各种理由拒绝在正规购物平台或者快递公司页面给你退款。诱导你在虚假的退款理赔网页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银行卡号、验证码、银行卡密码等信息。


第三步:最终实施诈骗

根据你提供的验证码、银行卡密码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你卡内的钱转走,或者诱导你自己转款给骗子。




图片

冒充客服类诈骗防范要点


  1. 接到自称客服电话时,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以联系电商平台客服或在线联系网店客服确认是否有退款或者批发商账户;

  2. 电商平台、快递公司的官方客服一般不会主动添加客户的微信,切记一切操作请官方平台进行,不要进行私下交易,更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

  3. 一旦所谓的客服让你进行转账操作或引导你申请网贷,统统不要理会;

  4. 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以及各类平台账号密码要小心保管,切勿告诉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