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黄石街:启动街关工委项目,妇女微家助力基层治理
2022-07-12 23:10:37

图片



图片

“再唱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你”,“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近日,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青春献礼新时代 红色基因进微家——2022年黄石街关工委项目启动暨江夏妇女微家授旗仪式”在江夏文化广场举行。来自江夏小学的学生用歌声、朗诵唱响青春,向党和祖国告白。


图片



据悉,活动由黄石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会、黄石街妇联、黄石街社工站、江夏联社、江夏社区妇联等联合举办。现场同时启动黄石街2022年关工委项目,为江夏社区六个妇女微家代表授旗,多方合力培育新时代好少年,激发妇女微家“她”力量,强化基层治理。



青少年以歌传情,向党和祖国告白


黄石街利用江下村醒狮文化的育人优势,组织醒狮队青年通过醒狮表演向学生展示国家级非物质醒狮文化精髓,引导学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江夏小学学生代表现场合唱《再唱山歌给党听》、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还有江夏社区长者优美的《中华扇舞》,以合唱、朗诵、舞蹈的形式,向党和祖国告白。合唱表演刚结束,台下的一位小女孩奔向舞台,紧紧拥抱参与表演的姐姐,大喊“姐姐,你唱的山歌真好听”。


图片


图片



“我非常喜欢《再唱山歌给党听》这首歌,每次唱这首歌的时候我都能感觉到有一股力量在内心涌动。”江夏小学学生李同学表示,他要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做一位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启动关工委项目,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黄石街关工委一直重视青少年培育,从2014年起就坚持发挥关工、社工、义工的作用,通过开展‘关爱青少年’系列活动,引导辖内青少年及来穗子女‘读懂广州’。”黄石街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黄石街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对孤残儿童、家庭贫困的学生和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进行关爱、教育和救助,为他们排忧解难。


图片



据介绍,黄石街关工委今年重点结合辖区探索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精细化品质化工作,通过微家——学校——社工三方联动模式,汇聚街关工委、街妇联、街社工站和江夏社区妇女微家、“五老”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力量,围绕“青春献礼新时代 红色基因进微家”主题,共同启动黄石街2022年关工委项目,护航下一代健康成长,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



学生家长陈先生介绍,他的儿子今年12岁,非常喜欢当志愿者,不管活动大小,只要社工站通知,儿子都积极参与。“我儿子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认识了很多新知识,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我感到很欣慰。”陈先生表示,希望儿子继续参与黄石街关工委项目,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激发“她”力量,妇女微家助力基层治理


白云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蔚仪,黄石街党工委副书记、街关工委主任邹江红共同为黄石街江夏社区“管家嫂微家”“城市美容师微家”“宝妈微家”“的嫂微家”“石榴籽微家”“舞动微家”六个微家代表授旗。


图片



记者另外了解到,黄石街江夏社区现有常住人口7.26万人,其中女性3.3万人,约占总人口的45.5%。街妇联通过社区调查和社区服务发现,江夏社区妇女在自我提升和兴趣多元发展方面需求很大,但自身发展空间不够、自我成长能力不足,非常需要就业创业、夫妻关系、家庭文化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平台帮助,“她”力量潜能大。


图片



“此次活动,黄石街为六个妇女微家授旗,进一步拓展了服务江夏社区妇女平台,激发‘她’力量。”黄石街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黄石街将继续发挥江夏妇女之家省级示范点的阵地作用,探索“党建+妇建”工作模式,将党员“传帮带”和妇女“半边天”作用有机融合,推动妇女自我管理、自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