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黄石街:“微家”服务大民生,“她”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2022-07-14 00:09:09

图片




俗话说得好,妇女能顶半边天。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江夏社区妇女之家是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黄石街一直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精细化品质化建设下的妇建工作模式。近日,黄石街“青春献礼新时代 红色基因进微家——2022年黄石街关工委项目启动暨江夏妇女微家授旗仪式”在江夏文化广场举行,现场为江夏社区六个妇女微家代表授旗,启动2022年度黄石街妇女微家三大主题活动。这是黄石街提升妇建工作品质,激发社区“她”力量的又一举措。


图片


江夏妇女微家授旗仪式


“党建+妇建”

激发社区“她”力量


据统计,黄石街江夏社区现有常住人口7.26万人,其中女性3.3万人,约占社区总人口的45.5%。近年来,黄石街通过社区调查和社区服务,发现江夏社区妇女在自我提升和多元兴趣发展方面需求大,但妇女自身发展空间不够、自我成长能力不足,亟需就业创业、夫妻关系、家庭文化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帮助平台。


图片


江夏社区妇女展现新面貌。


针对调查情况,黄石街充分发挥江夏妇女之家省级示范点的阵地作用,紧扣“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妇建”工作模式,凝聚“妇联干部+妇女代表+妇女党员志愿者”服务力量,积极宣传好家风、开展最美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等家庭文明建设和各类技能提升、亲子家庭等相关活动共80多场,解决妇女的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她”力量助力社区防疫。


疫情期间,江夏社区“她”力量变身社区微管家,助力社区防疫。其他时间,她们走街串巷收集辖区妇女返岗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帮助创业女性和就业困难妇女拓展就业岗位。


拓展微家“她”阵地

推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今年3月,黄石街妇联牵手江夏社区妇联、社工站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依托江夏妇女之家主阵地,探索以妇女群体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建立妇女微家,打造江夏社区妇女“一微家一特色”项目。


图片


六个具有江夏社区特色的妇女微家。

江夏社区目前已建立了“管家嫂微家”“城市美容师微家”“宝妈微家”“的嫂微家”“石榴籽微家”“舞动微家”六个具有江夏社区特色的妇女微家。“每个微家选取有特长、有热心、有号召力的妇联执委、女性创业典型、巾帼志愿者、美丽庭院中心户等妇女骨干担任微家长和微家委,负责联系了解妇女群体的需求和协调组织相关活动,推动妇女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黄石街妇联有关负责人说。


图片


微家成员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据悉,江夏社区现有壮族、瑶族、土家族、苗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居民2394人,其中女性有1209人。今年4月,“石榴仔微家”组织开展“壮族三月三”文化节活动,黄石街辖内少数民族代表与其他街坊不仅可以品尝五色糯米饭,还可以亲手制作歌圩绣球,体验少数民族地区民俗文化,增进友谊。


图片


微家活动受社区妇女欢迎。


拓展“网格微家+”服务

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百米”


“黄石街将结合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精细化品质化工作,通过妇女微家充分发挥凝聚、教育、服务妇女群众的功能和作用,依托12345政务服务平台及网格平台,开展‘网格微家+’项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妇情需求、化解家庭矛盾、组织体育文娱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及时化解纠纷矛盾。”


图片


开展好家风活动。


黄石街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黄石街将在“网格微家+”中推进微家学院、微家乐园和微家益苑三大主题活动,汇聚新时代“她”力量,形成有问题在微家中探讨,有难处在微家中解决,有才艺在微家中展示,有需求在微家中满足,有知识在微家中分享的妇女微家“五微”特色品牌,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百米”。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