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街组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 全过程参与监督城中村网格综合治理
2022-07-26 12:12:43

                                                                         





“你好,请问你们家的灭火器配备好了吗?是否有逃生窗?”

“先生,麻烦打开穗康码,距离你上一次核酸检测已有几天时间,黄石街每天都有常态化免费核酸检测点,记得抽时间去检测。”

“你好,你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三针了吗?麻烦打开穗康码给我看看,谢谢!”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在马务社区开展城中村网格综合治理联合行动,区人大代表(黄石组)、马务社区民情联络员与栋长、网格员共同组成行动组上门入户,全程参加监督联合行动,助推城中村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着力解决城中村综合治理问题,切实把人大监督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推动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




“我们组抽到了马务大街20号,将对这栋出租屋进行检查。”行动当晚,在黄石街所有参与行动人员的监督见证下,带队领导、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马务联社相关负责人等分别在铺开的马务社区网格划分图纸上随机抽取了20栋出租屋,由网格员在系统导出相应的出租屋人员登记底册,并现场打电话通知抽中的20栋出租屋栋长启动响应,协助开展联合检查行动。


据了解,这次行动由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网格员、栋长、街道和村居两级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形成黄石街联合行动组,以随机抽取的20栋出租屋为单位,对出租屋门安装禁、人员信息、消防安全隐患、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等进行综合性排查,发现问题,即时反馈,限时整改。




“城中村出租屋大部分都是楼梯楼,今天晚上我跟着行动组每一层每一户上楼前门检查,后背一下子就湿透了,社区工作者非常不容易,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为社区民众服务。我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与这次的联合行动,让我对代表进社区的理解更深刻。”区人大代表刘彦宜参加进村入户活动后说。




据悉,近年来黄石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渠道,创新开展代表“五进”活动,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优势,通过多种形式畅通渠道听民声,建立教科文卫、基层治理、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等四个代表专业服务组,组织对应小组代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项目、进协会”的“五进”活动,采取专题接待、座谈交流、视察调研、听报告等形式,参与重点项目的建设及热点难点问题的推进,发挥人大代表专业特长和岗位优势协助解决行业困难。




2021年以来,黄石街共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五进”活动81场次,在区人大代表的积极履职推动下,江夏便民车开通,江夏立体停车场建成,马务形成公交式垃圾收运模式,马务生鲜市场打造成为文明市场,居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停车难”、居住环境优化提升等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黄石街相关负责人表示,街人大工委始终自觉把街人大工作放到街党工委中心工作大局中去研究、去落实,围绕党建引领、城中村社会治理、统租统管工作、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等方面,组织人大代表发挥积极作用,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履行职责,全程监督助推各项中心工作,确保人大工委工作与党工委安排同频合拍,实现“全方位”听民声,办实事。




通讯员 朱桂嫦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