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街“四项举措”全力推进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
2022-07-28 09:00:55




近日来,景泰街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指示精神,及时召开由相关职能科室、各社区(村)主要负责人参与的安全工作部署会,严密部署街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电动车安全管理工作,以“四项举措”,全力做好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




扎实开展全覆盖自主排查


据悉,景泰街扎实开展全覆盖自主排查,各物业公司、写字楼、商超、农贸市场、仓库等辖内企业单位及各出租屋主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按照“排查对象和内容”对管辖区域内的电动车充电、停放和充电桩周边安全问题开展日常巡查。物业管理单位纷纷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建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问题清单,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停放等问题及时制止,落实整改。




加强行业监督检查


街社建办、城管办、综合服务中心、柯子岭经济联社、社区居委会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单位,对自主排查情况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常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严格行政执法检查


街行政综合执法办对各物业公司、写字楼、商超、农贸市场、仓库等辖内企业单位及各出租屋主的自主排查情况进行抽查,对不落实排查、落实排查发现问题不整改、抽查后反馈问题不整改等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的单位及个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进行立案处罚。近日,白兰四街一事主将电动自行车电池违规拿入室内充电引发火灾被公安部门给予拘留10天的行政处罚。




加大宣传力度


街道各相关办公室联合社区(村)多方面开展宣传活动,印发宣传单张、海报,在小区公示栏和电梯内设置宣传版面,进行入户讲解宣传等,有效提高广大居民的知晓率。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集中专项治理,增设公用充电桩(柜)的建设,进一步规范电动车安全充电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彻底解决消防安全存在的问题,确保辖区内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消息来源 景泰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