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传递文明正能量!点赞白云“城市美容师”
2022-08-10 11:09:30




手机、钱包、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拾获各种物品后,他们马上想方设法交还失主。8月9日,记者从白云区城管局获悉,在白云区的城市道路、公园,每天都有很多环卫工人、公园安保保洁人员兢兢业业干着本职工作,他们在洁净城市道路和维护公园环境的同时,拾获物品时,通过交给派出所民警、主动联系失主等方式,想尽办法物归原主,以诚信友善的义举,传递文明正能量。





城市美容师拾金不昧


“前后不到20分钟,就找回了我的手机,太感谢环卫大姐了!”拿回手机,失主激动不已。原来,这天上午10点40分左右,白云区城管局环境服务保障中心的环卫工人何红英开着保洁车巡查广园中路路段时,发现地面一个红色“手机壳”样物品,于是熟练地拿着工具夹准备夹起来,两次失败了,她才意识到那是一部手机。何红英在原处等了几分钟便接到失主打来的电话,两人约好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后门见面。拿回失而复得的手机,女失主连连道谢的同时递上一袋食物以示感谢,何红英说只是举手之劳婉言谢绝,转身继续自己的环卫巡查工作。




7月25日晚上7点,环卫工人李金香在白云大道南银山商务中心附近捡到一个背包。“当时一个黑色的单肩包挂在边线的护栏上,看起来好像没人要,我打开一看里面装着银行卡、社保卡,就想失主肯定很着急。”一时无法联系到失主,李金香将背包送到附近的景泰派出所寻求帮助。没想到失主正巧在派出所报案,在民警的见证下,背包完好无损地交到男失主手中。


“我们一直坚持,不是自己的物品绝对不可以非法占有。将心比心,手机、证件弄丢了很麻烦,工友们都会将捡到的东西尽快还给失主,然后继续干自己的工作,就是很平常的事情!”白云区城管局环境服务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以来,该中心的环卫工人拾金不昧事迹已有13起,物品全部物归原主。






公园安保保洁物归原主


“发现东西不见时,着急死了。除了感谢还是感谢!”8月3日中午12时许,市民包先生从天河区赶到白云区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公园,领回自己10天前丢失的装有身份证和3张银行卡的钱包,激动地握着公园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据包先生说,他7月25日上午慕名到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公园游玩时不慎丢失钱包。由于工作繁忙,直到7月27日方发觉钱包丢失,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向公园致电询问,得知钱包被公园工作人员罗志耀拾获,并已交给公园保安李志光进行失物招领,他的心顿时踏实了。直到8月3日才抽空专程过来领回钱包。


相较于包先生,曲先生就比较着急了。近日,曲先生到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公园晨练,离开公园后,才发现装有自己和家人各种重要证件的钱包不小心遗失了。“太谢谢你们了,这么多证件真要是补办齐全,不知道得多麻烦!”领回钱包后,曲先生对捡到钱包的公园保洁人员李召琴以及帮保管的保安不停致谢。




白云区城管局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区管公园工作人员共拾获并归还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21起,另外,还帮助共23名走失的老人小孩找回家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