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京溪街:城中村“大党委”激发联盟活力,完善区域化党建
2022-08-13 23:57:33





创新党组织设置、整合服务资源、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推进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健全完善城中村区域化党建模式……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有了主心骨。8月11日,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召开京溪联社城中村“大党委”第一次党建联席会,共同研讨完善区域化党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新出彩。




整合红色资源

完善城中村区域化党建模式


当天,京溪联社城中村“大党委”在京溪街党工委的指导下召开第一次联席会,就如何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健全完善城中村区域化党建模式,提升京溪街超大城市精细化品质化建设进行研讨。


据悉,京溪联社城中村“大党委”成员单位由京溪街党工委、京溪联社党总支部、京溪小学党总支部、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新百佳集团党支部、广州农商银行白云支行第四党支部、广发银行沙太路支行党支部、8个村改居社区党(总)支部组成,15个成员单位涵盖来自街道、联社、村改居社区、“两新”组织、事业单位、国企的党组织。


“京溪联社城中村‘大党委’按照‘1+5+X’机制组建。‘1’即街党工委牵头组建城中村‘大党委’,由街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大党委’书记;‘5’即经济联合社+村改居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小区(业委会)等党组织作为成员单位,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大党委’委员;‘X’即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志愿者等服务队伍资源。”京溪街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党建工作再出新


“京溪街城中村片区涵盖京鹏、京宇、京海、麦地、白灰场、京龙、犀牛角、京麟8个村改居社区。京溪街城中村面积狭小,户籍人口仅4000多人,外来人有超60000人。村内出租屋较多,人员流动大,一直是京溪街、京溪联社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点区域。”京溪联社有关工作人员说。


组建京溪联社城中村“大党委”是京溪街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等有关要求,以及京溪街基层治理实际情况,将京溪街“红暖京溪”党建品牌深化延伸至城中村治理末梢,创新党组织设置,完善体制机制,整合服务资源,不断强化街道、城中村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的又一举措。


“京溪联社城中村‘大党委’的组建,不仅创新了京溪街城中村党组织设置,还形成了京溪街城中村治理红色联盟新格局,激发出‘红暖京溪’活力,延伸出党建品牌城中村治理的新项目新抓手——京溪街‘城中村治理红色联盟’。”京溪街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京溪联社城中村“大党委”书记在联席会上表示,下一步,“大党委”要继续完善机制,对京溪村内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快“平安京溪”建设;助力街党工委继续深化党建品牌,发挥“城中村治理红色联盟”的优势,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新出彩。




扫码关注

及时了解更多
京溪街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