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江敏婷:扎根基层21年,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2022-08-19 00:32:26





从一名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成长为“一肩挑”的社区书记,她手拿一根针穿起千条线;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热络,她成为居民群众喜爱的“婷姐”……她叫江敏婷,现是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金麟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扎根基层21年来,她始终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看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大学刚毕业的儿子在防疫一线成长,她倍感欣慰。唯独有一件事,让她至今难以忘情。



江敏婷扎根基层服务群众21年。


社区治理千条线

群众事群众话放心上


“婷姐,我的小孩在越秀区读书,现在情绪很不稳定,我不知如何是好。”一天夜里的12点,江敏婷被电话铃声叫起,有位社区居民向江敏婷求助,该居民的孩子在越秀区读书,半夜时突然情绪极不稳定,有轻生倾向。江敏婷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快速理清思路,指导该居民通过电话与学校共同稳定小孩情绪。另一边,江敏婷迅速将情况向上级反映,多部门联合打通绿色渠道,按防疫要求将学生接送回家。学生回家后情绪逐渐稳定,轻生倾向消除,江敏婷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我从2001年10月开始在京溪街道办事处工作,在民政科、金麟社区居委会、京宇社区居委会轮值过,2020年12月开始再度回到金麟社区居委会工作。”江敏婷表示,社区治理千条线,每根线都关乎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和向往,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群众事群众话必须放心上。



江敏婷(右一)探访独居老人。


推动搁置7年的项目有序落地

化解社区矛盾


担任金麟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时,江敏婷的父亲刚离世2个多月。每次想起父亲,她都难以忘情。“2020年父亲节当天,我们还一起和他庆祝节日,没过几天他就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了。”江敏婷说,那段时间居民群众选举她担任社区一把手,她倍感压力大,怕做不好社区工作。江敏婷后来快速调整心态,到金麟社区就职。她的用心、用情、努力,居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加装电梯,是金麟社区的一大难题,社区居民意见不一,部分居民顾虑多,某栋楼电梯加装已筹备7年仍未落地;两小区因篮球场使用问题不和,纠纷不断,多年来没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两大难题硬是被江敏婷解决了。



电梯加装协调会。


“金麟社区是京溪街面积最大、管辖小区最多的一个社区,辖内共有11个小区,9个物业。社区内小区多且分散,给治理带来了很大难度。”江敏婷说,回到金麟社区工作后,她遇到了从未接触过的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问题,尤其是社区内的一栋楼,因居民意见不一,电梯加装项目被搁置了7年。


多次与该楼栋居民交流后,江敏婷掌握了电梯迟迟安装不成的原因。经请示上级,江敏婷带领居委会成员组织住建部门、驻街驻点律师、电梯加装公司、支持安装电梯的居民代表、反对安装电梯的居民代表召开电梯加装协调会,由专业人士解答群众疑问,消除居民电梯安装顾虑。2022年年初成功协调,搁置了7年的电梯安装项目终于落地。



搁置了7年的电梯安装项目终于落地。


另一棘手问题是篮球场纠纷。金麟社区内两相邻小区间有一篮球场,由于历史问题无法明确归属,导致两小区居民因篮球场使用不和起矛盾。江敏婷抓住两小区居民的主要诉求,与驻点律师、居委会组织双方代表协调协定:篮球场由两小区共同使用,球场用电、卫生问题由双方各负责一个。小区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篮球场协调会。


带领家人一线防疫

儿子在防疫中成长


今年7月刚过完20岁生日的韦智彬是江敏婷的儿子,刚大学毕业不久。他在家找工作时遇到白云区出现疫情,金麟社区防疫压力大、人手不足。江敏婷随口对他说,“崽,你要不要来当志愿者,协助流调、核酸点工作,支援社区防疫啊?”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韦智彬当即报名。



韦智彬(右)上门服务群众。


记者从韦智彬手机中的志愿时登记截图以及他的介绍得知,从2022年4月8日至7月26日,他的志愿时累计已超850多个小时,8月的还未统计。“我们家一直非常重视、关注社区防疫,我也希望在志愿服务岗位中实现更大的价值。我以我妈为榜样,向她学习。”韦智彬表示,参与社区防疫一点也不累,“我还叫了5个同学一起来支援社区防疫,他们一直坚持到现在。”



江敏婷发动儿子(蓝色防护服)、爱人(左三)参与社区防疫。


江敏婷告诉记者,金麟社区华苑小区内的老人、残疾人居多,大多行动不便,无法出门做核酸。京溪街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江敏婷与儿子、爱人一组,带领医务工作者前往华苑小区为老人上门做核酸。如今,韦智彬在社区防疫中已可独当一面。“我没想到智彬在社区防疫中能坚持这么久,他的变化很大,不仅学会了坚持,而且更有责任感了。”江敏婷看着儿子的成长倍感欣慰。韦智彬感言,“我也希望自己能尽快成长,成为像妈妈一样的党员,为社区居民服务”。



江敏婷(左一)在防疫一线。


将网格小组、物业、业委会形成合力

推动社区治理


“婷,有事你在群里面微我们啊,我们即刻带党员、群众过去协助。”“婷,居委会办公室的灯怎么半夜还亮着啊,你们再不注意休息我就‘投诉’了。”这是金麟社区网格党小组、物业、业委会、居民常跟江敏婷讲的暖心话。


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其他工作,江敏婷一个电话,金麟社区的网格党小组、佳兆业物业、云山熹景物业、恒大物业等物业、业委会都积极纷纷响应。金麟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书记彭元桃说,“只要社区通知,我们立即响应。有一次,我们40多名网格党员连续5天坚守防疫一线,支援社区防疫。”江敏婷说,除了党员,居民群众也是很给力:“还有群众发动家中的青少年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为社区出力。”



金麟社区网格党员参与社区文明创建。


扎根基层21年,江敏婷不仅在基层治理中成长,也成为社区居民的家人。作为社区的当家人、领头雁,江敏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时时把群众事群众话放在心上,积极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江敏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社区的一份子,这些都是她的责任、义务,她将继续坚守岗位奉献,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




扫码关注

及时了解更多
京溪街资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