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要理性,白云区消委会提醒街坊小心“被套路”!
2022-11-16 13:26:47



近日,电商消费大促活动陆续开展,不少商家和平台还更新了促销“玩法”,让消费者产生“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白云区消委会通过一起案例,向广大消费者发出预警:网购要理性,小心“被套路”。



案例



收货后,商家不退差价


消费者龚先生通过市12345热线向消委会反映,其于10月31日参加淘宝“双十一”第一波促销活动,下单购买了某店铺的产品,由于平台故障未能享受“折上95折”优惠活动,商家表示确认收货之后会退差价。11月5日,龚先生确认收货后立刻联系商家退还差价,商家表示要重新提交订单才能看到是否有折上优惠活动,但由于活动已经结束,重新提交订单没有优惠,导致无法退差价。


白云区消委会接到该投诉后,详细了解该商家的情况,并通过消委会志愿者队伍——白云区服装服饰产业促进会与商家沟通协调。经调解,该订单由于之前平台系统问题,导致VIP优惠未生效,目前商家已重新登录系统,将通过支付宝退差价并告知消费者。龚先生对该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消费提醒


花式套路要警惕,购物凭证要保留


白云区消委会提醒,很多电商在“双十一”“双十二”期间都推出保价细则,但是商家和平台的保价细则都有一定“保价限期”,消费者一定要提前关注商品的价格变化,避免陷入商家“先提价后打折”、借促销表面让利实则清库存、预付定金直减等套路。此外,同一产品在不同的平台和直播间,可能根据型号的区别、是否有赠品等因素,而推出不同的促销活动,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套餐。


大促期间,不少商家通过预付“定金”方式售卖商品。白云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定要确认是否自己确实需要购买。“定金”不同于“订金”,一旦支付“定金”,通常情况不予退还,同时要注意尾款支付时间,支付尾款时也需留意优惠是否与承诺约定的一致,以免造成损失。


白云区消委会特别提醒,网购时,消费者要通过平台提供的正规支付渠道和流程购买,特别是在直播带货和微信“朋友圈”购物时,绝不轻信卖家提供的二维码或第三方支付链接,一定要拒绝个人私下交易。同时,要及时保存好相关原始记录,如产品页面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给后期举证带来难度。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向网络交易平台投诉或拨打12345热线投诉,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白云区消委会还提醒,疫情期间,消费者收到快递后要及时进行消毒杀菌,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对于包裹上的个人相关信息,建议消费者进行遮盖、涂抹等处理后再行丢弃,以防个人信息泄露。





消息来源 白云区消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