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玲:用情用爱服务居民,助人为乐似暖阳
2023-01-12 09:17:06




“有困难,找晓玲准没错”,这成了景泰街坊公认的一句话。军人出身的王晓玲乐观开朗,助人为乐,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在2022年4月和11月疫情防控期间,她下沉到社区,为居民群众提供帮助。王晓玲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诠释了无私奉献和助人为乐的精神。






军队生活培育大爱精神



王晓玲1990年从湖北到广州当兵,从此与羊城结下不解之缘。部队激发培养了王晓玲的大爱精神。在部队的时候,无论是帮战友整理内务、打扫公共卫生,还是参加集体劳动、驻地的军民共建活动,到处都可以看到王晓玲忙碌的身影,她讲情怀更讲工作方法,每一次都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服役11年,王晓玲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学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11年的军旅生涯,王晓玲锻造了一身过硬本领,更锤炼了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党性。


2000年,王晓玲转业到广州市残联工作,她一直坚持为困难居民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每当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王晓玲总是会说这样一句话激励自己:“我一直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2011年4月,王晓玲被授予“广州市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王晓玲到国企工作,现任广州铁投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在工作之余,王晓玲积极响应在职党员下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号召。在王晓玲的影响下,社区里一大批党员也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2022年,王晓玲完成了居民群众的微心愿3次,组织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近30次,总服务时长约200小时。




竭尽全力支援疫情防控



作为景泰街隆康社区003网格党支部书记,在2022年4月和11月疫情防控期间,王晓玲主动下沉社区支援。在这段时间里,王晓玲坚决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统一调度,担任疫情防控工作的总协调员,全力配合社区做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王晓玲每天都要安排100多名志愿者的岗位以及工作,统筹协调各种任务。11月,广州的天气依然炎热,细心的王晓玲发现,现场有志愿者不停大声地疏导居民群众排队,导致声音嘶哑,喉咙疼痛。于是,她马上自费购买6个扩音喇叭,并指导志愿者通过录音和反复播报的方式解决问题。




社区的志愿服务任务是由志愿者自由组队来完成的,王晓玲敏锐地发现年龄偏大的志愿者在体力上会有些吃不消。有过组织大型活动经验的王晓玲马上开展了问卷调查工作,根据志愿者提交的个人情况、职业、个人特长等,以及自己对下沉党员职业岗位的了解,为志愿者匹配了合适的岗位,顺利地解决了问题。与此同时,王晓玲还设置了组长骨干联系群,实行组长负责轮班制,通过细致的网格化管理,逐步完善工作台账,做到定岗定位、人尽其才,保障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全家上阵合力奉献爱心



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期间,王晓玲不仅自己参与,还动员家人共同奉献爱心。社区核酸检测共设置5个点位,其中有2个点离临时指挥部较远。由于社区的车辆有限,部分医护人员只能自行前往较远的工作地点。看到这样的情况,王晓玲就与同是下沉党员的丈夫商量,用私家车接送医护人员,一天数趟,随叫随到。除此之外,他们夫妇还负责分点物资补给、运送志愿者盒饭和应急用车等一系列工作,大伙儿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社区最美抗疫伉俪”。


2022年4月11日中午1点多,社区志愿者打电话反映,有医护人员刚从其它地方忙完过来接班,但还没来得及吃饭。得知6名接班的医护人员饿着肚子,王晓玲想起自己早上为女儿生日准备的一桌饭菜,她和丈夫迅速开车回家,把饭菜连同一锅藜麦饭一起打包送到现场,保障医护人员用餐和及时上岗。“这是疫情以来我吃到最特殊最有爱的一餐饭!”一位医护人员感动地说。“我女儿也很支持我们的做法。”谈起当日的这段小插曲,王晓玲表示,这样的生日对女儿来说更加有意义。




细致认真做好社区工作



早在2021年,王晓玲就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居住地社区参与服务,帮助社区解决各种棘手问题,助力社区治理。


王晓玲关心关爱特殊人群,她主动承担网格摸排工作。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社区早已经有了居民的基础资料,为什么还要做摸排调查?但王晓玲认为,只有将每个网格里的人员构成、特殊情况一一了解清楚,作为口袋资料,在关键时刻才能发挥重要作用。经过摸排核实,网格内有孕妇30人、残疾人12人、行动不便人员48人、慢性病患者132人、儿童693人、其他特殊人群41人。王晓玲把名单表格都打印出来,随身携带,抽空就看一下,熟悉情况的同时也主动关注重点人群的情况,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数据,不仅完善了社区网格建设,也为疫情防控和其他基层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第一手宝贵资料。






志愿服务获居民点赞



2022年9月,王晓玲还积极参与红色周末系列活动,送党课进社区。她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资料,结合社区党建、防疫、服务和自身工作实际,为社区党员代表讲授了一系列生动的党课,社区20余名普通居民也参加了学习。授课结束后,精彩的党课赢得社区党员一致好评。


在王晓玲授课的影响下,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更加踊跃,不仅是党员,很多青年团员、退休人员都被感动,自愿参与到社区志愿行动中,传播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正能量,让社区更加和谐安定,团结友爱。


消息来源 景泰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