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基层法治建设工作队伍,云城街开展“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活动
2023-02-14 08:33:01



“法律明白人”是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有力保障。为进一步提高这支队伍的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法治宣传教育、矛盾化解等方面的服务效能,2月10日下午,云城司法所、综治办组织开展云城街“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活动。



活动首先播放了“人民调解基础工作概述”视频,紧接着,主讲嘉宾从七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人民调解的基础知识,并有针对性地选择了婚姻家庭纠纷和群体性纠纷的相关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分享调处这些矛盾纠纷的方法和技巧,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相关法律在司法实践中的运用。




随后,白云心理医院的心理医生开展了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从心理学的角度为大家调解纠纷提供了经验和思路。心理医生通过“游戏互动”向大家传授压力管理、情绪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运用积极的语言进行沟通,从而提高调解成功率,切实帮助大家提升履职能力。


“法律明白人”扎根基层,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已成为基层法治建设的“生力军”。下一步,云城司法所将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持续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品质化。







消息来源及供图:云城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