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义剪义修服务进社区,白云区开展多样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2023-02-19 22:25:15


图片



为激发市民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热情,白云区文明办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创建的过程成为惠及民生的过程。2月18日,白云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活动来到景泰街景云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通过入户宣传、清洁环境卫生、提供便民服务等方式,助力营造美好绿色社区,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传递文明理念,共同发力创建文明健康家园。


信息时报记者 黄松炜 拍摄剪辑


图片

志愿者为老人开展义剪。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推进建设文明社区
图片


在活动现场的主舞台上,八面旗帜迎风飘扬,八支志愿服务队代表接过旗帜,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将为辖内居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如文艺表演、法律咨询、垃圾分类宣传、环境整治、医疗义诊等,积极打通文明创建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全力建设文明社区,让居民群众在生活中感受到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

九名代表承诺为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助力。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此外,白云区辖内的机团单位、行业代表等也上台朗读了创建文明城市承诺书,表达了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守护绿色环境和健康家园的决心和信心。“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我们一定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全力支持文明创建工作。”一位行业代表对记者说。


图片

青少年踊跃参与文明创建知识问答。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身体力行做实事 文明创建共出力
图片


“我们今天举行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活动,需要您的支持,共同营造绿色健康家园……”在主舞台环节结束后,一个个穿着红色马甲的身影随即走到马路边、人行道上、商铺前在忙碌着,他们正把散落在路上的落叶和垃圾清理干净,并向附近的商铺宣传文明卫生知识,引导他们做好“门前七包”及环境保洁工作。


图片

志愿者走进商铺宣传文明创建。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近50名志愿者参加,他们分成若干个小队,就环境保洁、“随手扶”共享单车、入户宣传、交通劝导等方面进行宣传,并提供志愿服务。


他们清理卫生死角、整理停放杂乱的共享单车、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入户派发“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册”,希望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队伍中,为建设文明健康家园贡献力量。


图片

志愿者清扫垃圾。信息时报记者 黄松炜 摄


“我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社区的志愿者,平时只要有空,我都会来参加街道和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能通过志愿者的行动,带动更多居民群众一起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参与活动的一位志愿者对记者说。


便民服务进社区 街坊邻里齐点赞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搭起帐篷,摆摊设点,为居民群众提供义剪、义诊、义修等服务,大家有序排队体验,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贴心的便民服务点赞。


图片

义诊。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图片

义修。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一位刚体验完义剪服务的婆婆对记者说:“义剪师傅剪得很好!我们老人家腿脚不便利,现在不用走很远,在家门口就能剪头发,真的是太方便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一些举办。”


图片

义剪。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与此同时,在景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如何理解‘健康责任第一人’”主题讲座如火如荼开展中。医学专家对高血压的一般常识、引起高血压的原因、高血压的危害、高血压的防治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这次讲座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不少参与者说:“我们了解了许多防治高血压病的知识,以后的生活中会更加注重预防高血压病,这个活动非常有用。”


图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公益课堂。信息时报记者 黄松炜 摄


白云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广泛动员、引导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建设工作中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切实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的良好社会局面,将文明新风吹遍白云大街小巷,为全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实惠。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