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巡游喜气扬!白云区同德街鹅掌坦村欢度村庆日
2023-02-23 07:34:00


图片



图片
“咚咚锵、咚咚锵、咚咚咙咚锵……”2月21日一大早,白云区同德街鹅掌坦村内街道上响起了一阵阵欢快的锣鼓声,6只神采飞扬的醒狮走上街头巡游,用最传统的舞狮为居民送福、欢度村庆,为居民送上精神文化大餐。


图片


巡游现场。


鹅掌坦位于同德街东南侧,明末清初,村民逐水草而居,因地形似鹅掌,到处为坦涂,于是名为鹅掌坦。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为鹅掌坦村庆日,舞狮巡游是村庆日重要活动。因疫情按下三年暂停键的全村醒狮巡游活动,今年再次启动。村庆日提前一晚为“偷青”,村民燃放炮竹舞着醒狮,由村内德高望重的父老乡亲进行祭祀仪式。


图片


巡游现场。  


21日早上九点,伴随着阵阵锣鼓声、炮竹声,鹅掌坦村庆活动正式开始。六头金黄色的醒狮表演“采青”,在欢庆的鼓声中翻腾起舞。它们跃起腾空,左右分路往中间齐跳,一跃而起去争抢高挂在吊竿上的生菜,灵动的跳跃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其中两头醒狮以高超的技艺爬上高杆,成功采青,霎时全场欢呼雀跃,为其喝彩。


图片


巡游现场。 


图片


巡游现场。


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青彩高挂,醒狮们施展浑身解数采青。随着越来越快的鼓点声,醒狮队员看准时机,纵身一跃,成功采青。村相关负责人双手“接青”,拿着寓意遍地生财、万事顺意的青彩,祈祷来年蒸蒸日上,大展宏图。


图片



在鹅掌坦幼儿园,两头生猛的“狮子”眨眼弄嘴、摇头摆尾,时而跳跃、威武又调皮,生动又可爱,深深地吸引着大小朋友,园内的孩子们时而大声欢呼、时而快乐跟跑,醒狮采青表演为每一位孩子送上美好的祝福,祝愿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平安、茁壮成长。


图片


巡游现场。 


醒狮旺铺大巡游的活动更是把气氛拉到高潮。两头神采奕奕的醒狮把财运、福运送至村内每家店铺。“希望今年大家都能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店主道出了心愿。


“好久没有这么开心、热闹了!今天天气好,大家热热闹闹一起庆祝,就像我们村的对联一样,祈愿风调雨顺、欢乐祥和!”一村民兴高采烈地说。


“村庆日醒狮巡游活动凝聚了人心,提振了村民群众的精、气、神,又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鹅掌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带动农村群众文化繁荣与发展,以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推动村集体高质量发展。



消息及图片来源:同德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