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暖人心,嘉禾街开展“全国爱肝日”惠民义诊活动
2023-03-20 23:24:49




3月18日是第23个全国爱肝日。为进一步增强居民对肝病的科学认知能力与自主管理意识,当天上午,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在嘉禾金铂天地广场联合举办主题义诊暨免费体检惠民活动。




活动中,市八医院肝病中心、肝胆外科、中医科、内分泌科、药学部、影像学科(B超及放射科)等多位肝病及相关学科专家,现场接待咨询、问诊群众,耐心普及肝病预防知识,详细解答相关问题,免费快速筛查乙肝丙肝和测量血糖血压等。


值得一提的是,医院还将流动健康体检车开进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免费腹部B超及胸透检查服务。同时,嘉禾街公共服务办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家庭病床服务、儿童接种服务、传染病预防、儿童孕产妇保健、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相关宣传与咨询活动。



此次活动共出动医疗专家9名,技师、护士及志愿者52名,累计服务群众约1600人次。其中接待咨询问诊群众500余人,完成家庭医生签10余人,腹部超声检查52人,胸透体检79人,测量血糖血压512人,中医耳穴豆及刮痧治疗92人,乙肝丙肝筛查354人,并为1名胸透结果异常者和22名乙肝初筛阳性人员作出科学合理的专业建议。此外,还为有需求的群众预约了1台脾切除手术和2台胆囊结石手术。


当天活动现场免费发放药品118份、小礼品400余份,派发宣传资料1100余册,全程滚动播放科普小视频5个,取得了良好效应,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街坊说:



“本次活动让我更加清晰地了解了肝病的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更加深刻地意识到积极预防、主动筛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有关部门今后多开展此类公益健康活动,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便捷、优质的免费公共卫生服务。”现场一年轻街坊说。


“今天的活动真是惊喜多多,不仅可以免费看病,而且还领取了小礼品。凭着医生现场开的处方,我们还免费领取了药品,为主办方的贴心服务点赞!”参加活动的黎阿姨说道。



据悉,嘉禾街公共卫生委员会自2021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致力于深入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2023年伊始,嘉禾街以全面建设“五好”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为契机,积极推进健康街道建设,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月11日至3月5日期间,全面依托辖内市八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组织卫生专家215人次,深入辖内3个联社、9个社区,连续开展23场次大型义诊暨免费体检活动,义诊3215人次,体检1901人次(其中免费胸透1771人,发现胸透异常51人,为早介入早治疗争取到了宝贵时间)。


下一步,嘉禾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将继续联合市八医院和区内其他优质医疗机构,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工厂等,举办更多高质量的公益健康讲座以及义诊、免费体检活动,把健康送进寻常百姓家。





※※※※※※※※

消息来源:嘉禾街道办事处